这件事是什么、归谁管
医疗费用抵免(medical expense tax credit)是加拿大税务局(Canada Revenue Agency, CRA)管理的一项非退税类税收抵免(non-refundable tax credit),用来减少已缴或应缴的税款。如果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spouse or common-law partner)支付过医疗开销,可以在报税时把这些合资格医疗费用(eligible medical expenses)填在税表的 33099 行或 33199 行,属于「Step 5 – Federal tax」部分。
哪些费用可以申报
CRA 在官方页面上列出了一份常见医疗费用清单,说明每一项是否合资格、是否需要处方、是否需要书面证明、是否需要 T2201 表(Disability Tax Credit Certificate)。这份清单并不完整。
按官方清单,以下项目属于合资格费用,且不需要处方:
- 救护车服务(ambulance service)
- 假眼或假肢(artificial eye or limb)
- 牙科服务(dental services)
- 假牙和牙种植体(dentures and dental implants)
- 医院服务(hospital services)
- 助听器(hearing aids)
- 激光眼科手术(laser eye surgery)
- 眼镜、隐形眼镜、处方泳镜(vision devices)
- 轮椅及轮椅运送装置(wheelchairs and wheelchair carriers)
- 助行器(canes, walkers)
- 矫形鞋、靴和鞋垫(orthopaedic shoes, boots, and inserts)
- 义乳(breast prosthesis)
- 癌症治疗(cancer treatment)
- 器官移植(organ transplant)
- 验孕以外的实验室检查(laboratory procedures or services,包括 COVID-19 检测)
- 私人医疗保险计划保费(premiums paid to private health services plans)
以下项目属于合资格费用,但需要处方:
- 处方药和药物(prescription drugs and medications)
- 胰岛素或替代品(insulin or substitutes)
- 注射笔(injection pens)
- 氧气和氧气帐(oxygen and oxygen tent)
- 血压以外的部分监测设备、心脏监测设备(heart monitoring devices)
- 助听设备以外的部分辅助设备
- 假发(wigs)
- 维生素 B12(Vitamin B12)
- 疫苗(vaccines)
以下项目官方明确列为不合资格:
- 健身房或健身俱乐部费用(athletic or fitness club fees)
- 非处方避孕器具(birth control devices, non-prescription)
- 血压计(blood pressure monitors)
- 非处方药(over-the-counter medications)
- 维生素和补充剂(supplements and vitamins)
- 有机食品(organic food)
- 仅出于美容目的的整容手术(如抽脂、植发、除皱填充、牙齿美白)
- 雇主已支付且未计入收入的健康计划保费
- 省级和地区医疗计划(provincial and territorial plans)
- 氡气检测(radon testing)
- 不足 40 公里的交通费(travel expenses less than 40 km)
- 尿布服务(diaper services)
部分项目官方标注为「See details」,需要看具体说明,例如护理院和机构照护(attendant care and care in a facility)、整容手术、生育相关程序、无麸质食品、40 公里及以上的交通费、80 公里及以上的交通费、加拿大境外交通费等。
申报的时间范围
可以申报在 2025 年结束的任何 12 个月期间内支付的合资格医疗费用,且这些费用没有在 2024 年被本人或他人申报过。
对于 2025 年去世的人,如果费用没有在其他年度申报过,可以就包含死亡日期在内的任何 24 个月期间内支付的费用提出申报。
门槛怎么算
33099 行:本人、配偶或同居伴侣、18 岁以下子女
- 第 1 步:在 33099 行填入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在 2025 年支付的合资格医疗费用总额。
- 第 2 步:在 33099 行下一行填入以下两个金额中的较小者:净收入(23600 行)的 3%,或 2,834 加元。
- 第 3 步:用第 1 步金额减去第 2 步金额,把结果填在税表下一行。
- 第 4 步:在省或地区 Form 428 的 58689 行申报对应的省或地区税收抵免。居住在魁北克的,请查阅 Revenu Québec。
33199 行:其他被抚养人
需要为每一位被抚养人分别计算:
- 第 1 步:合计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在 2025 年支付的合资格医疗费用。
- 第 2 步:找出以下两个金额中的较小者:该被抚养人净收入(23600 行)的 3%,或 2,834 加元。
- 第 3 步:用第 1 步金额减去第 2 步金额,把结果填在 33199 行。
- 第 4 步:在省或地区 Form 428 的 58729 行申报对应的省或地区税收抵免。居住在魁北克的,请查阅 Revenu Québec。
官方页面写明:可以把本人能申报的金额与配偶或同居伴侣能申报的金额作比较,由净收入(23600 行)较低的一方来申报合资格医疗费用可能更有利。这是官方页面自己写出的说明。
谁可以申报
33099 行适用于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为以下人员支付的合资格医疗费用:
- 本人
- 配偶或同居伴侣
- 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的子女,且在纳税年度结束时未满 18 岁
33199 行适用于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为以下受其抚养的人员支付的合资格医疗费用:
- 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的子女,且在纳税年度结束时已满 18 岁,或孙子女
- 本人或配偶、同居伴侣的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叔伯姑舅姨、侄子女,且在该年度内任何时间居住在加拿大
报销与凭证
官方页面写明:一般可以申报所有已支付的金额,即使不是在加拿大支付的。对于所有费用,只能申报本人或他人尚未获得、且将来也不会获得报销的那部分。如果报销金额已计入本人或他人的收入(例如 T4 表上显示的福利),且该报销没有在税表其他位置被扣除,则可以申报该费用。
CRA 指出,某些医疗费用需要由医疗从业者出具证明。医疗从业者包括医生、药剂师、护士等多种健康专业人员。
其他相关抵免
可退税医疗费用补贴(refundable medical expense supplement):面向有工作、低收入且医疗费用较高的个人。官方列出的条件包括:已在税表 33200 行申报医疗费用,或已在 21500 行申报残障支持扣除(disability supports deduction);2025 年全年居住在加拿大;2025 年底时年满 18 岁;并且必须满足与收入相关的标准。
残障支持扣除(disability supports deduction):有身体或精神功能损伤的人可以把部分医疗费用作为残障支持扣除申报,可以填在 21500 行或 33099 行,或在这两行之间分摊,只要申报总额不超过已支付的费用。
官方信息源
- https://www.canada.ca/en/revenue-agency/services/tax/individuals/topics/about-your-tax-return/tax-return/completing-a-tax-return/deductions-credits-expenses/lines-33099-33199-eligible-medical-expenses-you-claim-on-your-tax-return.html
- https://www.canada.ca/en/revenue-agency/services/forms-publications/publications/rc4065/medical-expenses.html